尼勒克县人民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359148/2023-00005
  • 发文字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有效性:

2023年1月28日在尼勒克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3-02-16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1月28日在尼勒克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移三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尼勒克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2年,极其特殊、极具挑战、极为不易。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应对疫情冲击,防范遏制各类风险隐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踔厉奋发、团结奋进,推动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我们坚持笃行实干、阔步向前,坚决扛牢“经济要稳住”这项政治责任。全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6亿元、增长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8.7%;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4亿元;地方外贸进出口总额1548万美元、增长40%;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3476元、增长5%;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9255元、增长12%,三次产业结构比35:26:39,主要经济指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这一年,我们坚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坚决守住“发展要安全”这条政治底线。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与担当,统筹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积极稳妥化解金融领域风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常态开展危化品、城镇燃气、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整治行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全年火灾、交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分别下降29.23%、42.89%,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守正创新、聚力担当,高质量发展强劲有力。农牧业发展稳步增强,粮食安全责任全面夯实,43.5万亩农作物颗粒归仓,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投资5923万元完成喀拉苏乡国土综合整治项目,补充新增耕地6600亩,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万亩畜牧科技示范园二期项目稳步实施,牲畜良种繁育体系初步构建,牛、马、羊良种率分别达到81%、42%、58%,牲畜存栏达117.9万头(只),出栏92.4万头(只)。新增林果示范园7个,特色林果面积1300亩。15万亩小麦基地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尼勒克旱田小麦粉”“尼勒克熏马肉”“尼勒克褐牛肉”等7类农副产品成功进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尼勒克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园。特色产业提质增效,黑蜂育种站建成投用,打造标准化家庭蜂场10个,年产原蜜1000吨,实现产值1.2亿元,被中国养蜂协会评为中国黑蜂示范县、成熟蜜基地示范试点、智慧蜂场示范试点;吉林台冷水鱼养殖园区达产达效,渔业产量达4000吨以上,实现产值2.3亿元,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水产种业阵型企业名单”,取得全球食品安全BRC认证。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投入3.85亿元稳步实施43个衔接资金项目,发放小额信贷2840.5万元,解决脱贫人口产业发展资金难题。1.05万名脱贫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4078元,同比增长9.19%。顺利通过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第三方评估,科蒙乡库热村成功创建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南方、宝马矿业完成整合,天华矿业、瑞祥焦化技改提升项目稳步推进;启动编制《胡吉尔台南部矿区规划(1000万吨/年)》《县城东部金百年焦煤矿区规划(150万吨/年)》,煤田灭火生态治理工程具备开工条件;胡吉尔台乡南部煤层气启动勘探;国能吉林台108万千瓦光伏项目开工建设,工业经济再添新动能。文旅产业蓬勃发展,投资3.01亿元实施文旅项目13个,全面完成孟克特景区建设,乔尔玛游客服务中心、唐布拉印记部落二期、星野房车营地等重大文旅项目投入运营,为旅游产业发展积蓄新动能。新建停车场7个、旅游厕所7座,5G站点35个,“三难一不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乔尔玛烈士陵园纪念馆、孟克特草原生态文化馆、种蜂场黑蜂文化科技馆等特色体验场馆相继建成,成为全疆独具特色的体验打卡地。圆满承办“英雄独库路·畅游南北疆”通车仪式、第二届北疆自驾旅游节开幕仪式、蜜蜂文化旅游节等重大节庆活动。积极推进复商复市、消费复苏,直播带货、网络购物等消费新业态持续成长,网络交易额达1.7亿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全年累计接待游客229.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36亿元,成功入围“2022健康中国·康养旅游百强县”,喜获第一批“中国避暑旅游目的地”荣誉称号。

(二)坚持项目带动、靶向发力,有效投资不断扩大。争取上级各类资金16.03亿元,实施州直重点项目76个,一批强基础、增动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通用机场列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并启动规划选址报告编制,国道577线、省道242线等国省干线加速推进,省道316线全线贯通,提升改造农村公路70.4公里,路网结构不断优化;喀什河中游灌区引输水、西三乡扬水灌区引水灌溉等一批重点水利项目稳步实施,加勒库勒水库、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完成前期手续办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棚户区改造、套苏布台村整村搬迁等一批惠民项目纵深推进,宜居指数不断攀升。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2个、到位资金34.08亿元,成功与中国电建、中国能源2家集团有限公司签订205亿元2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150万千瓦风力发电建设项目框架协议,有效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三)坚持低碳环保、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三区三线”科学精准划定,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显著。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持续巩固,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14件交办信访案件高质完成。常态开展县城扬尘治理,实现建筑工地“6个百分百”,县城空气优良率达97%。编制完成《尼勒克县“十四五”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方案》,喀什河、吉林台湖库水质达Ⅱ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发放草原生态保护奖励资金4185.8万元,实现草畜平衡826万亩、草原防治51.28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扎实开展,完成人工造林4913亩、森林抚育10000亩,林草覆盖率达82%,绿水青山持续释放发展活力。

(四)坚持规划引领、宜业宜居,城乡面貌日新月异。高质量完成县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12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投入9.89亿元,实施污水处理二期、垃圾填埋场二期、供热三期等基础设施项目,新建中水回用管网75公里、集中供热储煤场1座,完成棚户区改造684户,城市品质和承载力实现双提升。改造老旧小区13个,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1160套,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完成迎宾路、滨河路、玉玺巷道提升改造工程,打通宜居路、杨柳路、健康路3条断头路,城市品位明显提升,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启动完成喀什河南岸植被修复工程,新增绿化面积4万平方米,县城绿化覆盖率达44.5%。

(五)坚持解放思想、自立自强,深化改革稳步推进。国企改革成效明显,持续健全完善国有企业制度、内控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对农投、城投、旅投、交投四大国有平台公司资产进行重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明显,年内完成融资9.9亿元,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中“顶梁柱”作用逐步显现。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持续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效,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推进耕地储备库建设,扩大流转规模,加强用途监管,流转土地29.78万亩,乡村振兴基础更加巩固、活力持续增强。科技创新不断深化,持续推进天蕴有机公司与大连海洋大学、北京农科所等10余家科研院所在“产学研”等方面的合作,成功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县科技局荣获“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

(六)坚持以人为本、实事惠民,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始终坚持8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稳岗就业不断扩大,开发各类就业岗位3615个,城镇新增就业创业4953人,农村劳动力培训达到全覆盖,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次、劳务创收3.5亿元。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投入7000余万元新建、改扩建各类学校、幼儿园10所;学前教育普惠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100%、98.4%、98.2%;高考上线率达99.61%,“双减政策”应减尽减,义务教育课后“托管服务”应托尽托,县中心幼儿园被评为自治区卫生单位、武进实验学校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大队先进集体。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民健康体检完成州直目标任务的102.5%。亚定点医院、疾控中心实验室项目完成建设,妇幼保健院住院楼项目主体已完工,县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全面启动,综合门诊和急诊楼项目开工建设。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有序推进,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实现全覆盖,退役军人优待证应办尽办、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全县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5169.42万元、惠及17.23万人次。

(七)坚持不忘初心、勇毅前行,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依法行政,推进“府院联动”“府检联动”,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常务会议、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健全完善,政府治理水平和行政效能不断提升。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主动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定期向县政协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积极吸纳代表委员真知灼见,全年办理人大议案、建议32件、政协提案70件,办复率均为100%。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异地通办”,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96.6%。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干部作风持续改进,政府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八)坚持凝心聚力、共治共享,融合发展成效显著。与武进区对口支援合作扎实推进,投入援疆资金9302万元,实施教育、医疗、产业等项目25个,9名援疆干部、21名支教教师、40名援尼人才“领头雁”效应不断释放,对口援疆综合效益突显。中石油以消费扶贫为切入点,成功搭建销售平台5个,帮助销售尼勒克县农副产品558万元,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兵地融合持续深化,在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经济文化、干部人才、民族团结、生态环保等方面深度合作,学籍互通互转互认渠道全面畅通,医保信息实现互查互认,实现兵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国防教育持续加强,军地军民团结不断巩固,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防动员、外事侨务、审计、统计、工会、共青团、妇联、气象、残疾人事业、红十字会、金融、电力、保险、通信等工作稳步推进,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各垂管部门、驻县单位、企业,各展优势、积极作为,同心同向同力,谱写了共同团结奋斗、繁荣发展的和谐篇章!

各位代表,成绩来自勠力同心,发展源于合力攻坚。我们取得的每一点成绩,赢得的每一次掌声,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离不开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常州市武进区的无私援助,离不开中石油的倾力帮扶,离不开全县人民的奋勇拼搏。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建设者、劳动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尼勒克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县域发展改革稳定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结构不优,三次产业结构比不尽合理,一产上传统产业仍占主导地位,龙头企业少,产业链条短,规模小而散;二产上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缺乏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三产上现代服务业发展仍有待提升;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历年基础设施欠账较多,政府债务压力倍增,可以毫不避讳地说,债务问题是背在我们身上的“湿棉袄”,是导致我们跑不快甚至跑不动的致命性因素;三是安全生产、生态环境、自然灾害防治等领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民生领域存在不少短板;四是依法行政能力还有待加强,干部作风还需进一步转变等。对此,我们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遮掩、不回避,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以赴破解难题,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建设“甜蜜多彩宜居”尼勒克贡献更大力量。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83.9亿元、增长3.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亿元、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3亿元、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52.86亿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亿元、增长5%;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8.8亿元、增长14%;外贸进出口总额1500万美元、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485元、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03元、增长7%。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实体经济,在赋能转型上增添新活力。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

全力推进煤炭产业发展。依托县域煤炭资源优势,加快完成《胡吉尔台南部矿区规划(1000万吨/年)》《县城东部金百年焦煤矿区规划(150万吨/年)》编制、评审、报批工作,确保年内纳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持续推进煤田灭火生态治理工程,力促2月底开工建设;积极跟进胡吉尔台乡南部煤层气开发项目,力争年内投资4000万元完成8口钻井探矿任务,为工业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全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完成编制《尼勒克县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争取年内纳入自治区新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紧盯国能吉林台有限公司108万千瓦多能互补光伏发电+储能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年内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持续跟进总投资175亿元中国电建1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中国能源100万千瓦风力发电、国能吉林台10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一期)前期手续办理,保障项目落地建设,力争将我县打造成为自治区新能源产业千万亿瓦级风光水储一体化示范基地。

全力推进绿色矿山产业发展。加快天华矿业200万吨扩产技改项目建设,确保铁精粉年产能达70万吨以上,推动瑞祥焦化生态环保技改项目投产达效;跟进总投资5000万元的南方矿业矿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股改上市进程,年内争创国家级科技矿山;全力推进瑞鑫矿业技改升级,力争年内2台硅炉同步生产,金属硅产能突破1万吨;加快哈勒尕提铁铜矿项目规划申报,确保年内具备开工条件,夯实矿山产业发展基础。

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持续深化涉粮整改成效,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全力推进乱占耕地建房和耕地“非粮化”“非农化”专项整治行动,全年新增高标准农田15.7万亩、改造提升2.56万亩,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44万亩,粮食产量达27万吨以上。持续加强与中农海稻(深圳)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加快推进中部、西部片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力争完成投资9.2亿元,形成从田间到餐桌上的产业格局。

全力推进优质畜产品产业发展。持续扩大牛马羊、畜禽养殖规模,力争年内实现牲畜存栏120万头(只),出栏95万头(只),肉蛋奶产量均同比增长5%以上。主推新疆褐牛、伊犁马、哈萨克羊品种,引进良种牲畜8000头(只),牛、马、羊良种率分别提高到82%、44%、60%。年内完成喀拉托别乡标准化肉牛养殖基地建设,培育胡吉尔台乡“万头牛”养殖小区,改扩建喀拉托别乡、种蜂场马扩繁场,提升胡吉尔台乡哈萨克羊繁育场繁育水平。加强与自治州财通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加快推进万亩畜牧科技示范园二期项目建设。鼓励扶持天牛、嘉可思、恒凯等一批畜牧企业扩规增量,力争年内创建自治区级畜牧企业1家,为实现畜牧大县向畜牧强县转变奠定坚实基础。

全力推进特色林果产业发展。依托树上干杏、富硒苹果、新梅等“三大”林果产业,新增县级示范园2个,面积1500亩,产量达5500吨;稳步推进西部万亩“树上干杏”优质基地,中部树上干杏、新梅鲜食采摘园区,南部木斯镇苹果、杏李高品质“万亩特色林果”基地建设,形成具有尼勒克特色的种植业发展格局。

(二)聚焦乡村振兴,在提质增效上取得新进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围绕“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要求,不断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上寻求新突破,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优化升级特色产业。壮大蜂产业,打造新疆黑蜂标准化成熟蜜基地1座,标准化家庭蜂场20个,新增蜂群5000群,原蜜产量达1100吨以上,实现蜂业产值1.3亿元;扶持渔产业,全力推进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上市进程,加快实施喀什河流域冷水鱼养殖基地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实现渔业产量达5000吨,产值2.75亿元;提升特色养殖业,发展壮大肉鸽、肉兔、土鸡等特色养殖业,实现家禽存栏110万只(羽),禽蛋产量同比增长8%;扩大特色种植业,继续加大与自治州农业科学研究所合作,新增藜麦种植面积500亩,力争红花、芍药、贝母、藁本等中药材标准化种植规模达10万亩。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措施、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常态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不断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确保1.05万名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促进7011户26695名脱贫人口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大力推进消费扶贫行动,支持鼓励直播带货等新型消费模式,力争线上线下助农销售达1.8亿元以上。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新建改造农村厕所620座,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99.9%;投入衔接资金5000万元,打造多尔布津村为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巩固尼勒克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级示范园成果,持续推进冷水鱼智慧养殖基地、农副产品深加工区、旅游发展区“三大板块”建设,构建“农科教、产学研、游乐购”协同体系,力争年内通过自治区验收挂牌。加大科技支持和研发力度,年内争取科技项目30个,培育自治区级工程研究中心1家、州级重点实验室1家、州级科技实训基地2家。充分发挥170名科技特派员作用,坚持本土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加强技术服务推广和乡土人才培育,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三)聚焦项目建设,在扩大投资上激发新动能。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抓手,紧盯国家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基础设施超前布局等重大政策机遇,全力做好交通、水利、能源、城镇化建设等重点项目谋划,力争年内争取各类资金2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2亿元。

强化水利设施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与合理利用,千方百计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全面启动水利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西三乡扬水灌区引水灌溉工程,持续推进喀什河中游灌溉区引输水、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勒库勒水库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流域水资源合理精准配置和集约高效利用水平,彻底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强化交通路网建设,积极跟进尼勒克通用机场项目建设;加快国道577线、国道217线建设,年内实现省道242线巩留至尼勒克公路建成通车,力争县道774线由县道升级为省道;改造提升农村公路110公里,实现城乡交通一体化。强化电网设施建设,持续优化电源和电网结构布局,加快推进尼勒克县220千伏输变电工程、西三乡输变电工程,改造新建10千伏线路35公里、0.4千伏线路14公里,全面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加快实施凤凰—伊犁750千伏输变电Ⅱ回工程,力争年内建成投运。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新老一体、远近统筹、政企协同”,全力推动“数字政府”规划编制前期工作,改扩建5G基站85座,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县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聚焦文旅融合,在提档升级上迈出新步伐。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全力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唐布拉景区旅游度假区和生态旅游示范区,将尼勒克打造成为游客心中向往的“诗和远方”。力争年内实现旅游接待359万人次,旅游收入14.83亿元,增长20%。

紧盯项目建设,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持续完善“一线三区”规划布局,高标编制《唐布拉百里风光带旅游发展规划》《仙女湖景区旅游专项规划》。围绕景区内涵提升工程,西部实施喀拉苏旅游发展区建设;中部实施湿地古杨风景区、吉林台亲水旅游区服务提升项目,推进乌拉斯台镇“三道湾”码头项目建成投运;东部开发建设仙女湖景区,全力推进孟克特景区、禾颐温泉酒店项目投入运营。围绕中高端民宿提升工程,重点实施蜜蜂小镇民宿集聚区、蜂花谷100顶智能星空房项目,加快推动阿克塔斯度假村、巴依阿吾勒民宿、阿哥民宿提档升级。围绕特色旅游提升工程,推进黑蜂庄园、乔尔玛兵驿营地等特色旅游项目建设,加快完善独库公路自驾游配套服务,提升“中国最美公路”品牌。

紧盯冰雪旅游,推动文旅四季皆游。坚持“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旅游+冰雪”融合发展思路,高标编制《唐布拉景区冰雪旅游发展规划》;加快实施冬季冰雪旅游项目,全力推进唐布拉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喀拉苏冬季水域冰雪、环湖冰雪和冬捕项目;以唐布拉景区、布隆温泉、黑蜂文化产业园为重点,打造“冰雪旅游+生态康养”文化创意集聚区;培育新兴冰雪消费热点,推出一批“冰雪”套餐,高标准谋划“唐布拉滑雪节”“冰雪体育之冬”等系列冰雪活动,推出雪地摩托、雪地徒步、大众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冰雪娱乐项目,将尼勒克打造为高端冰雪旅游目的地。

紧盯旅游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质效。加快补齐旅游基础设施短板,优化完善《唐布拉景区规范化管理实施办法》,重点对唐布拉景区、独库公路(尼勒克段)沿线乱搭乱建、违章设施进行拆除治理。加快推进唐布拉观景台—黑蜂庄园(南岸)旅游公路建设,推动乔尔玛、唐布拉加油充电综合服务区投入使用,合理布局停车场、充电桩、卫生厕所等服务设施,新建旅游厕所6个、停车场3处,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让广大游客“来得高兴、游得开心、走得留恋”。

紧盯消费体系,激发市场经济活力。坚持把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实施城乡消费提升行动,扎实开展购车、家电下乡等消费升级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消费氛围。大力培育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多样化经营模式。持续深化“快递进村”工程,全力构建县乡村商业网络体系和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和快递下乡“最后一公里”。扎实开展县域商业提升行动,加快交通物流园项目建设,主动融入“两霍两伊”1小时通勤圈。着力构建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大力开展玉玺巷子、滨河公园、馕一条街等一批夜市、夜展活动,繁荣活跃假日经济、夜间经济,给县内带来浓浓的“烟火气”。

(五)聚焦改革开放,在守正创新上谱写新篇章。坚持把改革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强动能。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自治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着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推行“二十六证合一”改革,不断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零上门”,“不见面”办理率达100%。聚焦农牧业、新能源、文旅等优势主导产业,健全完善招商引资调度、评价、考核、激励机制,编制主导产业招商路线图,建立目标企业库,精准开展以链招商、以业招商、以商招商,力争年内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5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8.8亿元、增长14%,切实做到招引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持续巩固提升国企改革成果,加大国有资产重组整合力度,健全完善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体制和市场化招聘制度,打造集团公司,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着力解决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力争年内实现明珠乳业、大唐尼勒克清洁能源2家公司升规纳统。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坚持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契机,与霍尔果斯建立互联互通机制,加快本县特色产品出口进程。鼓励企业参加“亚欧博览会”“食品餐饮博览会”等活动,持续加大对满孜拉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尼东商贸有限公司扶持力度,支持弥玥泉、天蕴公司取得外贸出口资质,不断推动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力争年内外贸进出口企业达到5家,进出口总额保持在1500万美元以上。

(六)聚焦协调发展,在城乡融合上呈现新面貌。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完善设施、增强功能、提升品位,推动尼勒克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

加快宜居城市建设。坚持规划引领,促进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规划“一廊双屏、一主两副三片”空间格局。加快推进苏布台乡、喀拉苏乡、加哈乌拉斯台乡、胡吉尔台乡、喀拉托别乡撤乡建镇步伐。持续实施唐布拉路、布隆路等24条道路绿化工程,重点规划口袋公园等44块公园绿地和新城区公园绿地绿化保护扩建项目,进一步美化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形象,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加快韧性城市建设。新建环城生态建设、新城区管网建设项目;实施县城喀什河湿地公园建设、智慧化城市建设等一批城镇基础设施工程。全力打造蜜湖公园、连心公园等九大人工湖、三大水系,实施迎宾路与国道577线高速出入口绿化工程,实现县城棚改征迁区绿化覆盖率达100%,不断刷新城市“颜值”。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深入推进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城管等平台建设,逐步提升城市智能化建设管理水平。常态整治违法建设和私搭乱建、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营造和谐舒适的生活环境。持续开展“城市更新”活动,完善城市夜景照明美化亮化体系建设。全面规范11家物业公司经营管理,推动物业服务向高质量和多样化升级,让城市更温暖,更具人文关怀。

(七)聚焦生态优势,在筑牢屏障上彰显新担当。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把生态优先融入发展各环节、全过程,坚决保护好一片蓝天、守护好一汪碧水、呵护好一方净土。

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严禁“三高”项目进尼勒克。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确保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8%以上,县域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5%以上。大力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水源水质达到Ⅱ类标准。全面深化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抓好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保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确保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加快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工程,积极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加快推进1170万元湿地公园项目落地,有效发挥湿地作用,保护喀什河谷生态环境。严格落实林长制,科学推进国土绿化行动,草畜平衡保持在826万亩、林草防治12万亩、植树造林4100亩,新增绿化面积5万平方米,县城绿化覆盖率达45.5%。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深入实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使用和清洁能源供暖,力争县城清洁取暖率达80%以上。扎实做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和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八)聚焦民生实事,在服务效能上实现新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8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实办细办好民生实事,让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让就业增收“富起来”。突出抓好城乡富余劳动力、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群体就业,确保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5%以内,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持续加大就业岗位开发力度,办实办好职业技能教育,力争年内开发就业岗位2600个以上,新增城镇就业2000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2万人次,实现劳务创收3.2亿元。让教育质量“强起来”。坚守教育领域意识形态主阵地,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投入6049万元实施7个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项目,促进城乡教育服务均等化。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巩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成果,年内实现全县中小学教师普通话等级达标率100%。巩固扩大“双减”成果,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推动控辍保学常态清零,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均保持在98%以上。让健康服务“优起来”。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年内实现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全覆盖。完善“一老一小”健康服务,建成300个托位的普惠性托育机构。优化医疗机构布局,力争年内完成县人民医院综合门诊和急诊楼项目主体建设、二期工程顺利开工,妇幼保健院住院楼项目投入使用。让社会保障“暖起来”。确保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均保持在95%以上。健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不断完善社会福利院、幸福大院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让安居工程“兴起来”。新建安居富民房100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519户、棚户区改造(一期)1000户。因地制宜推动“煤改电”“煤改气”,天然气入户1000户。全力推进苏布台乡套苏布台村整村搬迁项目,持续改善农牧民居住生活条件,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指数。让安全生产“严起来”。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存量债务,加强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制度,持续加强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运输、城镇燃气、居民自建房等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持续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建强应急综合救援队伍,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推进“文化润疆”。认真落实自治区、自治州规划方案,谋划一批具有中华文化特征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的重点工程,加快推进“五馆一中心”建设进度,精准实施“三馆”免费开放、“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项目,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利用好吉仁台考古遗址公园、奴拉赛古铜矿遗址等历史资源,让历史发声、让文物说话。实施乔尔玛烈士陵园建设项目,打造红色旅游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健全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同时,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创新援疆内容和形式,积极配合落实援疆规划,最大限度发挥对口援疆综合效益;持续深化尼武两地交流合作。全力推进“组团式”援疆向各领域拓展延伸,充分发挥援疆干部人才“桥梁纽带”和“传帮带”作用,构建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援疆工作新格局。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生态环保、民族团结、维护稳定等方面深度融合,推动兵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三、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对自治区和自治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对县委工作要求坚决落实,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聚焦民生问题,盯紧民生短板,推动政策向民生汇集、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以“钉钉子”精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事,让群众感受温暖、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真诚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切实将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始终坚持务实高效。狠抓政府效能提升,着力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做到遇事不怕、急事不拖、难事不推,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推动政府系统各项工作往实处落、向高处攀。坚持率先垂范、善作善成,做到用眼看事、用脑想事、用心做事,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成在一线,以抓铁有痕的劲头,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始终坚持清正廉洁。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加强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纪律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坚决惩治腐败行为,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新征程期待新作为,新挑战期待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建设甜蜜多彩宜居尼勒克而团结奋斗!



 

   Copyright ©  主办: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承办单位: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号:新ICP备13003765号 

 尼勒克县政府网站标识码:6540280008

  新公网安备 65402802000105号  电话:0999-462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