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尼勒克县政府网!  
无障碍
 首页   走进尼勒克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三农服务 
当前位置: 尼勒克年鉴
尼勒克县基本概况
2023-05-11   尼勒克县政府网

【历史沿革】 “ 尼勒克 ” 系蒙古语,意为婴儿。从古迄今,尼勒克就是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塞种人、大月氏、乌孙人、都曾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繁衍生息。乾隆三十年(1765年)以后,厄鲁特营下五旗佐领在此地放牧,地名称“呢勒哈”,又称厄鲁特营下五旗十苏木,隶属伊犁将军管辖。1888年(光绪十四年)1月31日,清政府吏部、户部议准设宁远县,县府驻宁远城。1949年1月5日,三区革命政府决定改尼勒克行政管辖局为尼勒克县政府。1949年9月26日,新疆省和平解放。28日,尼勒克县召开群众大会,热烈庆祝新疆和平解放。1953年改名倪利克县,1954年改尼勒克县。2012年7月举办首届甜蜜尼勒克蜜蜂文化旅游节并成功获得万人同锈柯赛绣世界吉尼斯记录

【位置、面积】尼勒克县地处新疆西部中天山西段,伊犁地区东北部,距伊宁市113千米。位于东经81°85′~84°58′ 、北纬43°25′~44°17′ 。东与和静县以依边哈比尔尕山、阿布热勒山分水岭为界;东南与新源县相接;南与巩留县隔巩乃斯河相望;西与伊宁县接壤;北与精河县以科古尔琴山、婆罗科努山分水岭为界;东北与乌苏市以依边哈比尔尕山、婆罗科努山分水岭为界。尼勒克县东经国道217线至独山子,距乌鲁木齐516千米,西距伊宁市112千米,西绕伊宁市距乌市816千米。全县东西长243千米、南北宽70千米,呈柳叶状。总面积1.03万平方千米。地形东高西低,海拔800米至4 600米之间,年平均气温5.8℃,平均降水量为350毫米,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

【行政区划】 尼勒克县辖5个镇、6个乡、1个场、:尼勒克镇、苏布台乡、喀拉苏乡、加哈乌拉斯台乡、尼勒克乌赞镇、科克浩特浩尔蒙古族乡、乌拉斯台镇、克令镇、喀拉托别乡、胡吉尔台乡、木斯镇、种蜂场、。县人民政府驻尼勒克镇。辖区内还有兵团农四师79团、72团煤矿、71团焦化厂、天西林管局尼勒克分局、自治区畜牧厅巩乃斯种羊场等单位。

【自然资源】 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和历史原因,尼勒克县是一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偏远山区县,经济很不发达,现有耕地2.13万公顷,其中1/3位于干旱少雨的西部三乡。拥有草场1016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场980.8万亩,质地优良、水草丰茂,但畜牧业的生产方式还比较原始。1986年尼勒克县被列为全国贫困县,1988年被列为国家、自治区重点扶持的牧业贫困县,2001年又被列为全国重点扶持县。全县农副土特产品众多,主要有苹果、天山马鹿、贝母、雪鸡、乌骨鸡、天山雪莲等。主要矿产有煤、铁、铜、金、铅、水晶石、石英、重晶石等。

旅游资源 尼勒克旅游资源丰富,经初步调查,有23个处景点区,分为三大旅游风景区。一是唐布拉百里旅游区,主要以草原、温泉、雪峰、河流为主要特色。其中科尔克仙女湖、布伦温泉、巴尔盖提温泉、阿尔栗萨依温泉等四大温泉,不仅水温高、水质好,而且含多种微量元素,可治多种疾病,医疗价值高。尤其是唐布拉大草原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是驰名全疆的旅游避暑胜地。二是吉仁台峡谷景区,群峰并列,怪石嶙峋,有三峡之美。吉仁台电站建成后,库区回水40余千米,水面可达40多平方千米,将成为伊犁地区最大的水上运动、娱乐、游览区。三是喀什河谷风景区,葱葱碧绿。绵延70余千米的天然次生林,是尼勒克县重点旅游开发区。被自治区列为重点保护文物的春秋时期的奴拉赛古铜矿遗址和结构独特、花纹清晰的神奇古岩画、乌孙古墓群、巴斯勒根古战场、天山独库公路烈士纪念碑等历史文物,已成为尼勒克县的独特景观。

森林资源 全县森林面积为6.12万公顷,活力木总蓄积量为45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5.9%,中东部地区还有可利用的逆温带气候,适宜发展园艺生产。1.42万公顷的河谷次生林经过多年封育保护,目前已有近0.67万公顷得到了恢复,郁蔽成林,取得了较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但目前仍有过2万公顷荒山荒坡和0.75万公顷河谷次生林需要综合开发建设。

动植物资源 畜禽品种有三大类:一是原始品种,主要有哈萨克牛、马、羊、蒙古黄牛、伊犁双峰骆驼、伊犁山羊、麻鸭、鹅等;二是培育改良品种,主要有伊犁马、新疆细毛羊、新疆褐牛、伊犁白猪等;三是引进品种,主要有澳尔托夫马、顿河马、阿尔登马、奥州美利奴羊、西门塔尔牛、夏洛莱牛、鲁西黄牛等。野生动物主要有天山马鹿、水貂、旱獭、雪鸡、雪豹、大头羊、狐狸、狗熊等。药用植物资源主要有贝母、雪莲、党参、紫胡、麻黄、乌头等名贵中药材146种。雪鸡、鹿茸、雪莲和贝母被誉为尼勒克县“四大特产”。

气候、光热资源 尼勒克县属大陆性北温带气候,山区气候特征明显。夏季无酷暑,冬季无严寒,日照时间光能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无霜期短。全年日照时数为2795小时,太阳辐射全年总量为136千卡/平方厘米,年均气温5.6摄氏度,年均降水量350.2~510毫米,是新疆降水量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而且4月至9月是全县降雨量的集中季节,占全年降水量的68.5%。因此,特殊的气候特征为发展农牧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水资源 尼勒克县水源丰富,有三大水系即南部巩乃斯河水系、中部喀什河水系和北部的阿夏勒河水系,年均流量达58.63亿立方米,是典型的丰水区。而且地下水也十分丰富,储量约为81.68亿立方米。全县水能蕴藏量在200万千瓦以上,其中,全长302千米,东西贯穿全县的喀什河年均流量123.4立方米/秒,年流量38.9亿立方米,其落差点1 989米,水能蕴藏量可达120万千瓦,可开发18级梯形电站,年保证发电量71万千瓦。目前,喀什河灌区引水灌溉面积达1.41万公顷。

土地资源 尼勒克县土地总面积103.3万公顷,其中可耕地面积3.92万公顷,现有耕播面积2.13万公顷左右,占可耕地面积的54.6%。全县土壤肥沃,土层深厚,土质主要以黑钙土、粟钙土、灰钙土为主,耕作性能好,蓄水保墒性强,地下水位低,除少数沼泽地外,无大面积次生盐渍化,适宜各种农作物和牧草生长。

矿产资源 根据新疆地质部门的勘探,现已深明的有煤、铜、铅、锌、铁、金、铝、水晶石、重晶石等20余种矿物质,已探明在东西走向继续延长130余千米,南北宽5.7公里范围内含煤11层,总厚度14米。有八大煤田,贮量达14.6亿吨,此外,已探明的还有石灰石380万吨,石膏石337.12万吨,菱铁矿150万吨以上,铜、铁、铅等分布较广,品位也较高。

【自然环境】 尼勒克县地处中天山西段纬向构造带。北面是博罗科努复背斜、下古生代前寒武纪变质岩组成的加里东褶皱带,南面为哈尔克塔乌复背斜。两者之间,则是巩乃斯复向斜,由阿布热勒隆起、伊斯格力克隆起,那拉提北缘隆起、尼勒克凹陷、伊犁凹陷5个小构造单元组成,构成了尼勒克地质构造的基本骨架。尼勒克县四周高山环绕,峡谷遍布。地势自东北向西南倾斜,东高西低,北高南低。中部夹两河河谷阶地,即尼勒克谷地,亦称尼勒克山间盆地或尼勒克断陷盆地。西北边缘是科古尔琴山,北部是博罗科努山,东北部是伊连哈比尔尕山,南部是阿布热勒山。喀什河、巩乃斯河自东向西,相间排列。巩乃斯河流经县境南部部分边缘地区,喀什河贯流全境。尼勒克自东向西延伸,像一叶细长的柳叶,一只开屏的孔雀。全县总面积103.3万公顷,其中高山面积59.60万公顷,占57.41%;低山面积25.77万公顷,占24.82%;丘陵面积13.80万公顷,占13.3%;河谷阶地、平原面积4.63万公顷,占4.47%。

【气候特征】 尼勒克县属大陆性北温带气候,东部山区气候特征明显,属温凉半干旱农牧业气候区。县城一带气候特征为:日照时间长,降水丰富,平均降水量为515.8毫米。气候日夜温差大,有利于植物营养物质的积累。尼勒克县是伊犁地区三大冷区之一,基本无酷暑,冷季从11月7日到翌年3月18日共133天;暖季从3月19日到11月6日。共232天。东部冷季更长,冬季冷空气入侵频繁,对农牧业生产不利。尼勒克县全年可能日照时数4 491.9小时,4—9月(作物生长季节)可能日照时数达2 636.8小时。东部山区全年日照时数达2 795小时,全年实际日照时数2 795小时,5~7月中旬,白天长达15小时,4~9月(作物生长季节)实际日照时数达1 682小时,利于植物的光合作用,光能资源丰富,全年太阳辐射总量136千卡/平方厘米,光合有效辐射量为65.3千卡/平方厘米。可满足小麦、甜菜、油料、马铃薯、向日葵、牧草、林木需要。农区无霜期100天左右,牧区和山区低于100天。 最高年份为1962年,达2970小时,最低年份为1959年,达2519小时。尼勒克县气温多变,冬夏冷热悬殊,春温不稳定,秋温下降快,年较差、日较差和年际变化大。县城一带年平均气温为6.2℃,乌拉斯台地区年平均气温为4.9℃。全县气温随地势升高而降低,每升高100米,气温下降0.2℃。年平均温度随喀什河谷由南向北递减,自西向东递减。尼勒克县气温的年变化明显,全年以1月最冷,7月最热。气温的年较差(即一年中最热月与最冷月平均气温之差)在苏布台、喀拉苏一带为30℃~31℃,县城一带为29℃~30℃,乌拉斯台到二牧场一带为26℃~27℃。

【无霜期】 尼勒克县地区无霜期较短,在农区平均为100天左右,一般始于5月下旬,最早为4月25日,最晚为6月24日,相差两个月以上。降霜日期最早为8月1日,最晚为10月15日,最早霜期也差两个月左右。全县无霜期最长为1979年的147天,最短为1962年的62天,在县城一带,无霜期80%的年份可保持在86天左右,在巩乃斯——带保持在155天左右,县城东部玉米、辣子、西红柿不成熟,只宜种植喜凉作物。

【降水】 降水量地域分布,从县气象站20年降水资料看,年降水量在250~475毫米之间变化,超过300毫米的年份占14年,平均值为350.2毫米。从东部的乌拉斯台20年降水资料看,年降水量在350~650毫米之间变化。接近和超过500毫米的年份占15年,平均值为518.3毫米。山区降水量随海拔高度增加而增加。一般说来,夏季降水带分布在海拔2500米左右,冬季下降l000米,西部河谷地区降水量少,西部山区降水量按每升高100米,降水量约增加25毫米的规律递增;东部山区降水量按每升高100米约增45毫米的规律递增,最大降水带的年降水量约在1000毫米左右。全县降水分布的特点是:东部多于西部,山区多于河谷。降雨多于降雪。冬季降雪时间长,山区多大雨或暴雨,月际降水平均相对变率为50%左右。即年降水变化在250~475毫米之间,多年平均值为350.2毫米。东部河谷地区平均降水量为515.8毫米,山区平均降水量在700~1 000毫米之间。西部降水量在300毫米左右,为全县的干旱区。降水量的季节分配及月际变化:因受西来气流和地形的影响,降水多集中在作物生长季节4~9月,约占全年降水量的65%~70%;而5、6、7三个月的降水量又占4~9月降水量的60%~65%。冬季降雨稳定,积雪时间长,积雪间隔日数为176天,实际降雪日数平均43天,实际积雪日数为115天,稳定积雪平均日数为99天。≥5厘米的初始积雪,平均日数为167天,≥20厘米积雪平均间隔日数为49天。山区冬季积雪可达200~300厘米,高山区积雪终年不化,厚达数米乃至数十米。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主办: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承办单位: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号:新ICP备13003765号 

 尼勒克县政府网站标识码:6540280008

  新公网安备 65402802000105号  电话:0999-462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