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尼勒克县政府网!  
无障碍
 首页   走进尼勒克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三农服务 
当前位置: 农机动态
尼勒克县2022年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实施情况公告
2023-03-17   尼勒克县农业农村局

2012年,尼勒克县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工作,在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支农惠农政策,高效实施,阳光操作,确保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有序开展,让农牧民真正得到实惠。

现将实施情况公告如下:

一、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落实情况

到位农机购置应用补贴资金814万元(其中农机报废专项资金44万元),上年结余资金0.089万元,可利用资金814.089万元。当年实施农机购置应用补贴资金814.043万元(其中报废补贴资金84.85万元)。购置各类农业机械506台,受益户394户;报废各类农业机械243台,受益户229户。资金已全部兑付。

二、绩效评价

实施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比较扎实,在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过程中,始终坚持“先用后补”的操作程序,实行手机AAP申办补贴、补贴机具二维码识别、作业物联网监管“三合一”办理;在管理方面按照《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新财农[2018]116号文件要求、《支持推广的农业机械产品目录管理办法》规定,严格规范实施,落实好“三到位”,把好“五道关”。在具体的工作环节上做了周密细致的安排和部署,做到了不疏不漏不繁,简便快方便基层,服务农民,及时帮助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把有限的资金补到最需要的机具上,补到最需要补贴的购买者身上,公开、透明得到了广大农民的理解和支持。主要特点有以下:

(一)稳步实施购机补贴政策

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农机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的新要求,完善资金使用管理机制,全面建立绩效评价制度,强化结果运用,体现权责对等、放权和落实责任相结合。农机购置补贴的约束性指标任务补助资金不得统筹使用,确保按购机补贴政策规定做到应补尽补。继续实施农机报废更新政策,促进农机装备结构转型升级。

(二)加强纪律规矩约束

1、加强领导,精心运作

进一步做好农机购置补贴的管理和落实,为切实加强和规范工作,保障策落实到位,加强对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办理程序和办理手续。一是高位推动。县农机局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程序,引起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主管副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了对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了工作合力。二是研究通过《尼勒克县2021-2023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明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使用原则、实施范围、补贴机具、操作程序,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等,为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提供了依据。

2、健全制度,规范运作

为确保补贴工作有序开展,我们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规范运作。一是建立健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监督制度。加强对政策宣传、补贴申请、登记审核、受益公示、企业供货等关键环节的监管,真正使购置补贴政策落实做到了公正、公平、公开;二是认真执行受益对象公示制度,将补贴目录、操作程序、受益者和补贴落实情况全部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尊重农民的选择权,坚持补贴目录内的产品由农民自主选择,严禁向农民强行推荐产品,维护农机市场的公平秩序。

3、强化管理,安全运作

为确保农机补贴工作安全运作,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监管强化纪律约束的通知》(农办机〔2019〕6号)文件要求,加大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真正把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实处。

4、强化补贴机具核验监管。为确保补贴资金安全和政策效益充分发挥,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稳步实施农机购置补贴“三合一”办理的通知》(新农机[2021]156号)文件要求,实行手机APP申请办理,补贴机具二维码识别,作业物联网监管“三合一”办理,加强了农机购置补贴机具核验管理,有效规范核验行为,防范管理风险,提高办补效率,全面实现了购机者申领补贴“最多跑一次”。

(三)成果明显,效益良好(宏观引导)

一是促进了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带动下,调动了农民购买新机具的积极性,农民购置热情高涨。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不仅调动了农民购买机械的积极性,更好的增加了创业增收能力,形成了自我发展的机制。

二是升级农机装备结构,增强农业综合生产力。开展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以来,农牧民购买重点转向了先进适用的大中型和关键、急需的农机具,有效地推动力农机装备结构优化,提高了综合机械化水平,促进了农机大户的发展;到2022年,农机总动力达到258022千瓦,比2020年增长1.46%。全县拖拉机保有量4089台,联合收割机156台,玉米收获机63台,大型工程机械559。全县主要农作物作业面积41.04万亩,机耕、机播机械化分别100%、机播98.5%;高效植保机械化程度66%,机械烘干机械化程度55.57%。

三是改善农机装备结构,推进农业绿色发展。通过政策引导,加大耗能高、污染重、安全性低的老旧农机淘汰力度,加快先进适用、节能环保、安全可靠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改善农机装备结构,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202年报废注销各类农业机械1112台,其中报废补贴农业机械243台,受益户229户,补贴资金84.85万元。

是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在农机购置补贴的引导下,减少农民购机的一部分支出,从政策上就直接给了农民实惠,扶持和帮助了农民节支增收。让农机户经营创收,降低农业生产作业成本,同时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从事二、三产业,实现农村劳动力的多形式转移,促进农民多渠道增收。通过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推广先进农牧业机械,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主办: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承办单位: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号:新ICP备13003765号 

 尼勒克县政府网站标识码:6540280008

  新公网安备 65402802000105号  电话:0999-462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