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尼勒克县政府网!  
无障碍
 首页   走进尼勒克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三农服务 
当前位置: 三农信息
尼勒克县多措并举扎做好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2023-03-17   尼勒克县农业农村局


为扎实做好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尼勒克县结合本县春季动物疫病流行特点,从牲畜存栏、疫苗储备、畜牧行业法律法规宣传、从业人员培训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为2023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奠定基础,筑牢全县防疫屏障。

一是核查牲畜存栏,摸清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底数。结合当前牲畜越冬度春、接羔育幼、畜牧业安全生产指导检查等工作,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制定牲畜存栏核查方案,分两组对全县79个行政村的牲畜存栏进行核查。核查以随机抽查方式为主,每个行政村抽查10户,抽查户数必须包含散养户、养殖大户、规模场。核查数据将与无纸化防疫平台数据进行核对,判定误差数。目前核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二是核实县乡两级疫苗库存,确保春季重大动物疫病疫苗储备到位。12个乡镇场畜牧发展服务中心疫苗库存数量、储存环境温度进行检查指导,确保疫苗储备安全、有效。同时,积极与州动物疾控中心对接,填补重大动物疫病疫苗缺口。

三是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宣传工作。根据县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要求,乡镇场利用“冬闲”对村民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相关法法律法规;县畜牧兽医部门也结合动物流行病学调查、春季动物常规疫病的防控、牲畜存栏普查等工作,积极入户对养殖户进行面对面动物防疫相关知识的宣讲。

四是做好畜牧兽医从业人员培训。首先是对村级防疫员的培训。3月是重大动物疫病春防的关键时刻,每年春秋两季防疫前,我县都会对村级防疫员进行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技能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为人畜共患病的防控、疫苗储存、个人防护、疫苗注射部位和注意事项等,目前村级防疫员培训方案已制定,待2月下旬实施。其次是对动物疾控中心实验室人员培训。2月1日-3日,我县特邀州疾控中心实验室王楠、沙娅两名专业技术干部对县畜牧兽医行业的9名技术人员进行了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禽流感、布病等免疫效价检测培训,为春防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效价检测正常、准确开展奠定了基础。(供稿人:付会英 13779175986)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主办: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承办单位: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号:新ICP备13003765号 

 尼勒克县政府网站标识码:6540280008

  新公网安备 65402802000105号  电话:0999-462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