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尼勒克县政府网!  
无障碍
 首页   走进尼勒克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三农服务 
当前位置: 三农信息
尼勒克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让粮田变“良田”
2021-12-14   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通讯员朱宇)“渠道回填、U型槽铺设……”10月28日,在尼勒克县科克浩特浩尔蒙古乡于许托别村,总投资1200万元的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稳步有序推进。

据了解,近年来,尼勒克县在大力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过程中,由于水利设施和机耕道路年久失修,导致旱不能灌、涝不能排、耕田成本高等问题,成为制约种植户发展生产的瓶颈。今年,该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紧密结合起来,突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措并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连日来,科蒙乡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稳步推进,涉及总面积10562亩,总投资1200万元,涉及农田灌溉渠15公里、农田道路15公里。按照“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标准,主要建设项目区农业生产急需的灌排渠道、桥涵闸、机耕道路等农业基础设施。项目完工后,将解决过去灌溉渠道年久失修、“跑冒滴漏”、浇水难等问题,进一步提高耕地地力,实现农田增效、农民增收、农业可持续发展。

于许托别村党支部书记杜干·才仁说,全村共有水田3820亩,过去由于灌排渠道不畅,一到雨天就形成内涝,一到干旱又无水灌溉。实施新建改建水利灌溉渠、田间道路铺设、种植防护林等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大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

“高标准农田不仅改善了农田质量,提高了粮食产出能力,还提升了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增强了粮食作物防灾、抗灾、减灾能力,真正实现了让粮田变‘良田’。”杜干·才仁说。

伊犁中兴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现场监理员开山·开里木江表示,U型槽的铺设,有利于提高防洪抗旱能力,同时小田变大田,有利于病虫害防治。

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只是今年尼勒克县坚持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重点,持续为民办好“田间事”,集中力量建设集智能灌溉、信息收集、农田林网于一体的高标准农田项目,促进粮食安全、节本增收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2021年尼勒克县共实施3.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累计投入资金4454万元,项目涉及3个乡镇9个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将加快农业转型升级,让农田成为农民愿意种的稳产田、高产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主办: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承办单位: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号:新ICP备13003765号 

 尼勒克县政府网站标识码:6540280008

  新公网安备 65402802000105号  电话:0999-462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