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尼勒克县政府网!  
无障碍
 首页   走进尼勒克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三农服务 
当前位置: 援疆动态
“一步一步走,总能积小步成大步”——记第九批援疆干部周勇
2022-07-15   伊犁新闻网

“一步一步走,总能积小步成大步。”这是伊宁县委常委、副县长、南通市对口支援伊宁县前方工作组副组长周勇在采访过程中说的一句话。作为第九批援疆干部,从2017年年初到达伊宁县的那天,这句话就成为周勇的座右铭。

不着急,不气馁,一步一步走,总能积小步成大步。周勇这么说,也这么做。在伊宁县工作生活了近2000个日夜后,他眼见着变化正在这里一点点发生。

以百姓需求为先,推动思想观念转变

6月底,伊宁县萨地克于孜乡花惠农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智能温室中,20万株矮牵牛已经长成绿油油的一片。佟冰冰和她的爱人正在温室忙活着,把那些已经长成的矮牵牛移栽到营养杯里,待到7月底,它们就可以出售了。

佟冰冰是该乡上萨地克于孜村的村民。从2月起,她和爱人就在这里务工,每天每人能赚120多元钱。“到现在,我已经赚了1万多块钱了。”佟冰冰说,这里离家近,既能到点回家做饭、照顾孩子,收入也还不错。

合作社负责人邢文举说,现在合作社有两个智能温室,6座普通大棚,每年合作社为当地百姓支付的劳务收入可达30余万元,此外,还可以带动老百姓发展花卉种植产业。“每年,农民买好花种,在我们基地下苗,到适合移栽的时候,就移栽到自家院子,基地负责花卉的统一收购、销售。”邢文举说,“今天我们基地连同4户种植户,就向霍尔果斯市、伊宁市出售了4.5万株串串红、万寿菊。”

发展花卉种植产业正是周勇推动老百姓转变思想观念、助农增收迈出的重要一步。

周勇来到伊宁县后,发现当地老百姓都很喜欢种植花花草草。喜欢种植花草且因为种种原因不愿或不能离土离乡,那么,能不能通过发展花卉种植产业帮助老百姓在家里创造产出、增加收益?2017年,伊宁县将萨地克于孜乡的花惠农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花卉种植项目纳入产业援疆范围,引进援疆资金350万元,建成2300平方米智能温室,并于当年11月投入使用。次年,又新建一座含展厅的1600平方米智能温室。如今,萨地克于孜乡的花卉不仅销往伊宁市、霍尔果斯市、尼勒克县等地,更是走出了伊犁,销售到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喀什等地。

除此之外,对于愿意离土而不愿离乡的百姓,周勇带领干部们也想出了帮助他们增收致富的办法。“我们鼓励企业在村子里开办卫星工厂,村里有了小作坊,村民就能到作坊做工计件,也能增加收入。”周勇说,“我们就是希望,通过这一步步的做法,让老百姓感受到,只要肯付出,就能收到效益。”

以长远发展为要,推动用工观念转变

2016年,伊宁县开始大力打造纺织产业园区。6年之后,伊宁县纺织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入驻企业达20余家,实现年产值50多亿元,吸纳5000余人就业。

“对于那些既愿离土又可以离乡的老百姓,吸纳他们到园区工作。”周勇说,“我们办园区,既可以解决老百姓的就业问题,也可以增加老百姓的收入,转变老百姓的思想观念。”

但同时,周勇也意识到,单纯依靠社会招工,并不能满足企业用工需求。要推动企业长远发展,推动当地经济长远发展,解决企业用工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该怎么做?我们也要转变用工观念。”周勇说。

2019年,周勇带队到南通市考察,与当地民办学校进行了深入交流。回来后,大家得出结论:要发展织造业,必须发展职业教育;而哪个地方的职业教育搞得好,他们的织造业一定能搞好。

“学生的接受能力强、学得快、掌握得好。”周勇说,“我们的招工用工应该以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为主体。”

于是,考察结束后,伊宁县开始着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2021年,伊宁县邀请了8名在南通从事职业教育的老师来到伊宁县,为职业高中的学生们授课,引导学生们转变就业理念。同时,积极推动伊宁县职业高中设置纺织专业。“一个地方职业教育的专业应该围绕当地的主导产业来设置,但我们的职高没有纺织专业。”周勇说,“所以我们全力申请,今年已经把纺织专业批下来了,暑假就可以招生。”

“开设专业以后,我们也鼓励企业开展定向培养,设置冠名班,设立奖学金,吸纳更多的学生报考纺织专业。”周勇说。此外,伊宁县积极和伊犁丝路职业学院(筹备)、伊犁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合作,邀请院校师生来园区考察、实习。

职业院校给予企业于此发展的巨大信心,而伊宁县纺织产业园的发展规模也可为职业院校的毕业生提供大量就业岗位,这是一个双赢的发展策略。从去年暑假开始,已经有大量学生到伊宁县纺织产业园实习,实习后学生的录用率远远高出社会招工。

当记者来到伊宁县纺织产业园时,恰逢伊宁县职业高中的80名学生正在园区实习。19岁的米娅萨正是其中一位。“我们从5月16日就来了,我之前在验布车间实习,现在挡车车间实习,已经学会打结了。”米娅萨说着,将手上一条细细的丝线一绕,打了个结。

问她以后想做什么,她笑着说:“挡车工,因为挡车工的工资很高嘛。”一个成熟的挡车工,一个月能拿到多少?8000—9000元。

据周勇介绍,目前,为了便于学生在正式上机器前学习技术,园区已经购买安置了30台小型喷气织机,开办了实训中心,“我们现在有织布的实训中心,后期还要开办纺纱的实训中心。等学校的专业设置起来,我们在学校里面也要开设实训室”。

正如周勇所说,一步一步走,总能积小步成大步。憧憬正在一点点的努力和坚持中变成现实。(记者李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主办: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承办单位: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号:新ICP备13003765号 

 尼勒克县政府网站标识码:6540280008

  新公网安备 65402802000105号  电话:0999-462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