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尼勒克县政府网!  
无障碍
 首页   走进尼勒克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三农服务 
当前位置: 乡镇动态
尼勒克县:打通村级监督“神经末梢”
2022-11-05   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瑞金)“库热村是今年的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资金多,我们的监督重点和落脚点还得是看农民是不是真的受益。”近日,尼勒克县科蒙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雷青芸对“三员”开展专题培训时说道。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从理清职责定位、明确监督内容、传授监督技巧等方面对“三员”队伍,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指导和培训,通过“手把手”传经验、教方法、查问题,致力于将“三员”队伍打造成了解社情民意、掌握乡村廉情动态的“千里眼”“顺风耳”。

“三员”队伍素质高、有威信、熟悉村里情况,能够帮助我们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准确掌握村里的廉情动态。该县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说:“在抓好业务培训的同时,我们还注重整合基层监督力量,组织乡镇纪委开展交叉检查,轮次抽调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参与监督检查,切实做到在实战中强化,着力提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综合素质和监督能力。”

同时,为确保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该县纪委监委围绕履行“监督、协助、教育、提醒、报告”五项职责,帮助“三员”队伍找准目标定位、自身职责、知责于心、履责于行、担责于身,把村级“三员”能顺利履职尽责引向深入、落到实处。

此外,该县以建设清廉村居为契机,强化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积极推行重大事务公决票决、民主恳谈听证、村民询问质询等制度,由乡镇纪委定期对“三员”队伍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杜绝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等情况发生,让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保、“一卡通”等专项监督检查89场、发现问题475条,不断推动“三员”监督常态化、长效化。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充分利用‘三员’身在一线、贴近群众优势,发挥‘嵌入式’监督作用,用好用活‘三员’队伍,推进‘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营造风清气正的乡村政治环境。”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主办: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承办单位: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号:新ICP备13003765号 

 尼勒克县政府网站标识码:6540280008

  新公网安备 65402802000105号  电话:0999-462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