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尼勒克县政府网!  
无障碍
 首页   走进尼勒克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三农服务 
当前位置: 乡镇动态
尼勒克县:强化绿色优势 释放生态红利
2022-09-14   伊犁新闻网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尼勒克县,“绿”大概再恰当不过。走进初秋的尼勒克县,满眼绿色,蓝天、碧水、青山,被森林拥抱着的县城宁静而美丽,宛如一幅天然的画卷。

自2014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以来,尼勒克县围绕打造“甜蜜、多彩、宜居尼勒克”这个主基调,不断增加城区绿化建设投入,通过“依水增绿、沿路建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空中悬绿”的方式,把点连成线、扩成面,让居民“开门见山、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真正感受到城区生态之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常年稳定在350天以上,周边配套设施齐全,为宜居县城提档升级注入新的活力。截至2021年底,县城建成区绿地总面积451公顷,公园绿地面积76.3公顷,实现绿化覆盖率44.48%、绿地率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57平方米。

绿廊水网交织

长河落日,凉风习习,傍晚的滨河公园,随处可见三三两两沿河畔散步和骑行的人们。

滨河公园是退休干部张秀芳最喜欢去的地方,她几乎每晚都沿着河畔的木栈道走上一会儿。“远可观山,近处戏水。在我的眼里,这里就是最美的地方。”张秀芳说。

穿过县城的喀什河,曾让这里的人们又爱又恨:爱它的碧波荡漾,又恨它的凶猛无情。

在保障县城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尼勒克县将堤防工程与景观建设结合起来,以喀什河生态防洪工程为基础,打造一条集防洪、自然风光观赏、休闲于一体的生态防洪滨河景观带。

从2017年至今,尼勒克县先后投资3700万元,建成生态防洪堤3.5公里、防洪工程道路3.5公里,完成八角亭、葡萄廊、浅水岸、观景平台、人行木栈道等景观工程,并修建了停车场。

“滨河公园的绿化用水,全部采用中水。”尼勒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陈苗苗说,滨河公园是县城居民最喜欢来的地方,沿着木栈道走,道路两旁芳草如茵,悠然自得。“下一步,住建部门将继续投入资金,对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并结合次生林,进一步打造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和谐统一的绿色生态景观带。”

已经退休的居民连秀萍常常约上几位好姐妹,一起外出赏花拍照。她们出游往往没有目的地,遇到景色秀美的地方就停下来。今年6月16日,在县城东南处的一个小游园,一片正在盛开的油菜花让她们不约而同地放慢脚步。

“这几年,县城建得越来越美,处处是景。”连秀萍说。

近年来,尼勒克县加快绿化建设步伐,目前已基本实现县城居民每出行300米就有1处一两千平方米的公园绿地、每出行500米就有1处2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绿地。在园林绿地建设中,优先使用成本低、适应性强、本地特色鲜明的乡土树种,并大力推广节水型绿化技术,积极使用微喷、滴灌等先进节水技术。

在县城建设中,尼勒克县高标准编制实施《尼勒克县城总体规划》和《尼勒克县城绿地系统规划》,紧密结合县域山、水、蜜、花、冷水鱼等诸多元素,在建设规划中体现城中有田、河在城中、田中有林、林中有城,并将生态、人文、旅游等要素融合在绿地系统建设规划中,尽力打造生态环境优美、地域特色突出、民俗风情浓郁、绿廊水网交织的园林生态县城。

居民陈凤珍老人说:“现在,县城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公共基础设施完善,很适合我们老年人居住。我们经常到附近的小广场上跳广场舞,锻炼身体,丰富业余生活。”

“老居民”乐享“新生活”

“安居”是“乐业”之本。近年来,尼勒克县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对县城内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

尼勒克县林场家属楼于1992年建成投入使用,现在早已变成老旧小区,存在线路管网老化、配套设施不全、道路破损等问题。2021年,尼勒克县对该小区实施提升改造工程,内容包括屋面防水保温、外墙涂料粉刷、更换窗户等,改造后小区旧貌换新颜。

“楼房新加了保温层,原来单层玻璃的钢窗换成双层玻璃的塑钢窗,保温性能明显变好,而且美观了。”林场家属楼居民王成堂说。

据了解,2021年,尼勒克县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共投资7020万元,改造建筑面积共6.21万平方米,涉及县城内13个老旧小区23栋楼,惠及居民549户。2022年,尼勒克县计划投资5616万元,改造13个老旧小区24栋楼,惠及居民506户。

在滨河公园的一侧是滨河路1号停车场,该停车场是尼勒克县2021年修建的9个停车场之一。为解决停车难问题,2021年,尼勒克县共投资3000万元在城区新建9个智能化停车场,停车位共1450个。

“这9个停车场的定位和功能有所不同。使用县教育局南侧停车场的主要是教师、家长及附近居民,停车场有200余个停车位,还配套建有公厕、环卫工人休息室、超市、书屋。滨河路1号停车场毗邻滨河景观带,游客较多,有143个停车位,其中6个是旅游房车和旅游大巴停车位,并有充电、补水、公厕等配套设施。”陈苗苗告诉记者。

“高颜值”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

尼勒克县克令镇克孜勒吐木斯克村邻近湿地古杨风景区,具有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的条件。2011年,村民巴扎尔汗·米吉提开始加工奶疙瘩、酥油等奶制品,出售给过往游客。

巴扎尔汗加工的奶制品味道醇正、价格公道,销路一直不错。近几年,随着游客增多,她又增加了酸奶、奶皮等奶制品。“旅游旺季时,每月仅奶制品收入就有6000多元。”巴扎尔汗告诉记者。

湿地古杨风景区附近餐厅少,游客就餐不方便。2021年,巴扎尔汗将自家庭院改造成农家乐,主要经营野菜、马肉、烤全羊等特色菜品。“从去年6月开业到现在,纯收入有8万多元。”巴扎尔汗说,“冬季游客较少,我们就加工马肉、马肠等,通过网络平台销往全疆各地。”

江苏游客刘鹏军在抖音上看到湿地古杨风景区的美景。今年7月,他带家人来到湿地古杨风景区游玩。刘鹏军说:“这里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是避暑的好地方。尤其是景区里有很多古树,十分壮观,我们非常喜欢这里。”

尼勒克县四季分明,气候温润,先后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及“中国气候宜居县”的称号。近年来,尼勒克县依托优越深厚的生态人文资源和优良的气候优势,加快康养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以“绣花”功夫打磨提升特色民宿产业,并把特色民宿产业作为拉长旅游链条、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全县共有旅游民宿36家,其中景区(内)及周边11家、乡村旅游点16家。(记者卢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主办: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承办单位: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号:新ICP备13003765号 

 尼勒克县政府网站标识码:6540280008

  新公网安备 65402802000105号  电话:0999-462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