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尼勒克县政府网!  
无障碍
 首页   走进尼勒克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三农服务 
当前位置: 部门动态
尼勒克县:“小切口”做好民生监督“大文章”
2023-02-01   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瑞金)“自从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小区的美化亮化都得到了改善,还建了健身场地和凉亭,方便了我们群众的日常生活。”日前,面对前来走访的纪检干部,幸福佳苑三期的李阿姨满脸笑意。这是尼勒克县纪委监委聚焦民生监督,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整改,实现群众满意度提升的一个缩影。

尼勒克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从“小”字上精准切入,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群众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以“小切口”开展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县直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居民巷道开展调研监督,从源头上收集漠视群众利益的问题。

“我们围绕责任落实,盯住事权、人员、作风,找准重要点位,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了解、随机抽查等方式,找准‘小病灶’,对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从制度机制上剖析原因、提出对策,有效治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道。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动办案机制,针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直查快办,并对照典型问题有针对性地下发整改工作提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同时,为防止“一发了之”,县纪委监委不定期对提示、建议内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此外,为拓展线索来源,该县纪委监委以异地交叉检查的方式,紧紧围绕群众的住房保障、饮水安全、看病就医、教育等民生领域强化监督,坚持和相关部门同向发力、同题共答、联动整治,督促职能部门研究提出整改方案并不断完善制度,明确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做到办理过程向群众公开、办理结果接受群众检验,用实际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悉,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住建、民政、教育等部门强化监督检查23次,发现问题56个,已全部整改到位,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坚持以‘小切口’做好民生监督‘大文章’。”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严从快查处。同时,把民生领域问题整改‘回头看’与日常监督贯通起来,对整改进度缓慢、敷衍应付、成效不明显,甚至虚假整改的,将严肃追责问责,以监督的实际成效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满意度。”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主办: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承办单位: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号:新ICP备13003765号 

 尼勒克县政府网站标识码:6540280008

  新公网安备 65402802000105号  电话:0999-462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