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尼勒克县政府网!  
无障碍
 首页   走进尼勒克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三农服务 
当前位置: 政务要闻
尼勒克县:用好“第一种形态” 拉紧责任“链条”
2023-05-30   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古丽莎娜巴勒恒)“希望你能举一反三,引以为鉴,在今后的工作中,压实工作职责,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对党内法规政策的学习,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这是近日尼勒克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玛某因违规报销车旅费的问题,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一幕。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突出抓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运用,牢牢把握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要求,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作风、工作效能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一般性问题,区别使用提醒谈话、警示教育、批评教育、函询谈话等措施,抓早抓小,对症“开方”,精准纠偏,筑牢党内监督第一道防线。

在具体实践中,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党委(党组)近距离监督优势,将运用“第一种形态”纳入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考核评价重要依据和政治生态分析重要参考,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提醒,推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

“通过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教育提醒,让我认识到自己平时疏于学习,没有按照标准报销差旅费,我及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退回了多报销的费用,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学习,做遵规守纪的好干部。”玛某惭愧地表示。

同时,采取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工作提示函、廉政谈话等方式,督促指导驻在单位党委(党组)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常态化推进约谈提醒、警示教育工作,充分发挥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的作用。并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谈话工作机制,对谈话函询的审批、启动、准备、研判、处置等各个环节明确具体要求和操作流程,严防适用不当、尺度不一等现象发生。并建立管理台账,适时开展专项检查和“回头看”,详细了解问题整改情况。对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流于形式的严格追责问责,坚决杜绝一谈了之、一函了之。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开展廉政教育,时常打好“预防针”,在重要时间节点、重要岗位调整等环节,适时对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任前廉政测试,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利用纪检监察网站及“尼勒克零距离”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传播廉洁声音,时刻提醒干部坚守好底线。

今年以来,该县运用“四种形态”处理83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77人次,占比92.8%。

“以前觉得抹不开面子,如今‘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已成常态。”尼勒克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充分体现了挺纪在前,严管厚爱,有效提高了监督执纪的精准度。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主办: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承办单位: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号:新ICP备13003765号 

 尼勒克县政府网站标识码:6540280008

  新公网安备 65402802000105号  电话:0999-462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