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尼勒克县政府网!  
无障碍
 首页   走进尼勒克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三农服务 
当前位置: 政务要闻
新疆伊犁考古发现中国最早木质车轮实物
2023-02-27   伊犁日报

2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术论坛”中,评选出了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的6项入选项目和6项入围项目,时代跨度从旧石器时代到宋元时期。其中,新疆尼勒克县吉仁台沟口青铜时代遗址位列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6大“入围项目”之一。

2022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对尼勒克县吉仁台沟口遗址高台遗存进行考古发掘,在高台遗存东北角发现了木质车轮及构件,这是中国国内发现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木质车轮实物资料。同时,遗址中出土的骨质冰鞋也是国内首次发现。

遗存出土的骨质冰鞋(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本年度发现的木质车轮等,为国内迄今为止发现年代最早、数量最多、保存最完整的木质车轮实物资料,填补了国内早期车辆发现的空白,为研究青铜时代欧亚草原丝绸之路,尤其是新疆地区在3000多年前与欧亚草原东部的文化交流提供了更充分的证据。

据了解,本次评选共收到全国43项考古新发现申请材料。经评审,湖北十堰市学堂梁子(郧县人)旧石器时代遗址、河北尚义县四台新石器时代遗址、甘肃庆阳市南佐新石器时代遗址、河南安阳市殷墟商王陵区及周边遗存、云南昆明市河泊所青铜时代遗址、宁夏贺兰县苏峪口西夏瓷窑址6个项目被评为“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入选项目。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正在现场提取吉仁台高台遗存发现的木质车轮。(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此外,安徽含山县凌家滩新石器时代遗址、新疆尼勒克县吉仁台沟口青铜时代遗址、陕西旬邑县西头商周时期遗址、四川盐源县老龙头青铜时代墓地、浙江温州市朔门古港遗址和山东济南市元代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地6个项目被评为入围项目。

新疆尼勒克县吉仁台沟口青铜时代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尼勒克县,由居址区和高台遗存组成。高台遗存为一座大型方形覆斗状墓葬,是迄今新疆乃至欧亚草原发现的青铜时代面积最大、规格最高、保存较为完整的石构墓葬,对研究欧亚草原青铜时代晚期的墓葬与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吉仁台高台遗存G33木质车辆下层木车轮。(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早在2018年,新疆尼勒克县吉仁台沟口青铜时代遗址就曾入选过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该遗址,发现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缕煤火。这里有着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早使用燃煤的遗存,将人类对燃煤的使用历史上推至距今约3600年前后。


吉仁台高台遗存G33木质车辆(上层)。(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在这里,还发现了丰富的青铜冶炼遗迹、遗物,如坩埚、炼渣和陶范等,冶金证据链充分。遗址还出土几件铁块和较多铁炼渣。这些新发现对西天山地区史前冶金考古具有重要研究意义和价值。在这里,集中出土2000余粒炭化黍种子,是伊犁地区青铜时代该类作物的首次发现,为黍的西传路线研究提供了新材料。同时还发现有大麦和小麦,为揭示早期农作物的东西交流路线提供了新视角。

来源:掌上乌鲁木齐监制:刘冰审核:杨林责编:李建苹编辑:耿建新祖木拉提·阿扎提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主办: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承办单位: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号:新ICP备13003765号 

 尼勒克县政府网站标识码:6540280008

  新公网安备 65402802000105号  电话:0999-462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