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尼勒克县政府网!  
无障碍
 首页   走进尼勒克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三农服务 
当前位置: 疆内要闻
阿勒泰地区跑马射箭队:亦师亦友,共赴赛场
2022-09-14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

马蹄声声、呐喊阵阵,骑手双腿紧夹马匹,稳住身体,搭箭、拉弓、放箭,箭如流星,直中靶心。顿时,欢呼声四起。这是自治区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跑马射箭。

阿勒泰代表队3名队员达吾尔别克·巴合提别克、恒巴提·阿哈提、叶斯班别提·叶尔包力,分别来自富蕴县和阿勒泰市,年龄最大的25岁,最小的不到18岁。“他们系统进行跑马射箭项目训练还不到半年。”9月13日,阿勒泰地区跑马射箭项目教练兼领队曲贵斌说。

曲贵斌是阿勒泰地区马产业联合会副主席,涉足马产业已有20年,曾多次前往欧洲考察学习,2021年到阿勒泰地区参与马产业发展,现在是阿勒泰疆晟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公司位于布尔津县,以马术教育、马匹调训、马术旅游等为主,目前正在建设布尔津马术文化旅游教育中心,这次参加民族运动会的3名跑马射箭选手,都是该公司员工。

在疆内外马术界从业多年,新疆孩子在马术运动上的天分让曲贵斌惊喜,“他们学一个月常常顶普通孩子学半年,无论男孩女孩,都从骨子里喜爱马术运动。”阿勒泰地区跑马射箭项目队的队员都是从阿勒泰地区比赛中层层选拔出来的,泰疆晟牧业公司把他们吸纳进公司,让他们一边工作、一边训练。今年4月,他们开始集中训练,“孩子们都非常优秀,进步很大。”曲贵斌说。

跑马射箭对人马协调配合的要求很高,选手在骑马飞奔中拉弓射箭,需要用双腿控制马匹保持直线奔跑,还要稳住身体,完成一连串动作。刚开始训练,要对马进行“脱敏”训练,确保马匹不会因为骑手抽箭、弯弓、放箭等动作和声响而受惊,难度可想而知。曲贵斌和队员每天吃住在公司,一起工作、一起训练,“孩子们跟我学技术、学普通话,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传统训马经验。大家都受益匪浅,我们是亦师亦友的关系。”

能参加本届民族运动会,孩子们很高兴,“没想到我们练了这么短时间,就可以参加自治区级的比赛了。”来自富蕴县的达吾尔别克丝兴奋地说。为了更好地保证人马协调,他们中还有人直接骑着自己家的马参加比赛。

对于比赛成绩,曲贵斌和队员们并不是很看重,“这是一次切磋交流的好机会,为了发现问题、看到差距,也是考察新疆各地跑马射箭项目发展情况的好机会。”曲贵斌一直努力推进马术骑射项目的推广,并已初见成效——已有不少疆外游客不远千里来布尔津县学习马术。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主办: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承办单位: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号:新ICP备13003765号 

 尼勒克县政府网站标识码:6540280008

  新公网安备 65402802000105号  电话:0999-462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