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尼勒克县政府网!  
无障碍
 首页   走进尼勒克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三农服务 
当前位置: 名胜古迹
独库公路乔尔玛烈士纪念馆改造升级向公众开放
2021-07-19   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赖宇宁)7月10日,尼勒克县乔尔玛烈士纪念馆历经两个月的改造升级后,正式面向公众开放,过往游人纷纷参观,向建设独库公路牺牲的烈士致敬。

独库公路地处天山中段,南北走势,北起“石油之城”独山子,南至库车,全长562.74公里。1974年,上万名解放军官兵挥师天山,于当年8月开启修筑独库公路的序幕,广大官兵以顽强的意志、超常的毅力,克服险峻地势与恶劣环境,用鲜血与生命于1983年8月筑成举世闻名的独库公路。这一过程中,有168位烈士长眠于天山。

为让烈士的英雄事迹被人们铭记,尼勒克县委、县政府于2006年启动了乔尔玛烈士陵园建设工程,2021年对纪念馆进行了扩建改造。扩建改造后的乔尔玛烈士纪念馆展馆部分由“军魂铸丰碑,碧血洒天山”“大美尼勒克,书写新画卷”“铁骨筑长路,耸立天地间”“铭记战友情,生死长相依”“天山刻英名,浩气冠长天”五个篇章组成,全面呈现了修筑独库公路不为人知的艰险历程、广大官兵身上闪耀的人性光辉以及人们对他们所铸就的天山精神的守护和传承,为公众更详尽地了解独库公路、了解历史提供了一个窗口,使烈士们的精神更加深刻地鼓舞人们。

开馆活动上,全体人员首先向168位烈士默哀3分钟,敬献花篮以祭奠英烈。随后,伊犁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向乔尔玛烈士陵园颁授了“自治区红色经典旅游景区”“自治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两块牌匾。此前,乔尔玛烈士陵园已被命名为伊犁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伊犁州革命烈士建筑保护单位、州级国防教育基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主办: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承办单位: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号:新ICP备13003765号 

 尼勒克县政府网站标识码:6540280008

  新公网安备 65402802000105号  电话:0999-462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