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尼勒克县政府网!  
无障碍
 首页   走进尼勒克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三农服务 
当前位置: 名胜古迹
尼勒克一青铜时代聚落遗址入选“2016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2017-05-01   天山网


吉仁台沟口遗址发掘出的大型房址(俯瞰图)。(网络截图)


吉仁台沟口遗址中的用煤痕迹。

  1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6年中国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揭晓,新疆尼勒克县吉仁台沟口青铜时代聚落遗址入选。

  该遗址位于新疆尼勒克县科克浩特浩尔蒙古民族乡恰勒格尔村,距今约3500年,相当于青铜时代中晚期到商代。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这样评价该聚落遗址:迄今发现的伊犁地区面积最大、时代最早的青铜时代聚落遗址,在遗址内发现的使用煤的遗迹为迄今所见世界最早。

  2015年6月,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尼勒克县吉仁台沟口墓地实施了考古工作,共计发掘墓葬76座,发掘过程中发现被墓葬打破的早期遗址,遂进行了布方发掘,定名为“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

  2016年7月至10月,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了第二次考古发掘。两个年度共计发掘遗址2500余平方米,清理房址20座,早期墓葬8座。出土陶器、石器、铜器、铁器、骨器等各类遗物1000余件(组)。

  据了解,入选“2016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的还有: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遗址、辽宁朝阳市半拉山红山文化墓地、湖北天门市石家河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神木县石峁遗址皇城台遗迹和河南洛阳市西朱村曹魏大墓。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杂志社承办。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主办: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承办单位: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号:新ICP备13003765号 

 尼勒克县政府网站标识码:6540280008

  新公网安备 65402802000105号  电话:0999-4621291